Wednesday, May 6, 2009

西华古玛手上的2张皇牌


霹雳政权在204变天后,民联议长西华古玛就成了民联其一极力反抗的棋子,也因此成了国阵的心中刺,国阵已在507的州议会议程提呈罢免议长的动议,务必要把西华给撤换,以便可坐稳州政权。

不过,民联和西华议长肯定会就此罢休,轻易的就被国阵给撤换。西华古玛手上最少还有两张皇牌,也就是最后的两道防线:-

1) 议长可以不容许早已被禁足的议员出席州议会,或在场面混乱时把几位国阵议员赶出议会厅。虽然这可能会面对议会保安与官员的不合作,但是议长能够基于官员不依循他的指示而导致议会混乱的前提下,尽而宣布休会。

2) 即使国阵议员已经依照程序提呈罢免议长的动议,但基于定立州议会会议议程是议长的权力,西华古玛议长能基于任何理由,包括把任何动议展延至下个州议会讨论,来逃过议长职被撤换的局面。

可以肯定的,507的州议会是不能解决霹雳州当下的宪政危机,反而只会使到场面更紧张,也再成国际的笑柄。要一劳永逸的解决此问题,最有效也是唯一的管道就是解散州议会,还政于民,从新举行州选举,让霹雳子民再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政党来领导霹雳州。

但依现在的处境看来,从新选举对国阵比较不利。因此国阵会否让这个“辛苦” 而得来的政权,就此拱手相让呢?看来霹雳的宪政僵局还要为此好一段日子,双方阵营肯定也会继续大斗法。

1 comment:

Alfanso said...

国阵堂堂一个执政了五十多年的大党,竟沦落到要不择手段来保住抢回来的政权,真是可悲兼可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