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09

马中建交友谊万岁


1974年5月28日,我国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并于5月31日与时任周恩来总理签署马中建交协议,两国正式开始邦交,马中双边关系进入新纪元的开始,同时也揭开了马中双边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新篇章。当时和一个共产国家建交,可说是一项很大胆的尝试,35年后实现证明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当时敦拉萨这项勇敢和重大的决定,也促使东盟其他国家续马来西亚后,也先后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35年后的今天,这项邦交更是巩固,也为两国带来了利益,营造了双赢得局面。

今时今日,以人口和买力计算,中国已是世界经济大国。根据国内生产总值统计,中国是续美国和日本之后,屈居世界第三位。中国也是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在世界经济地位上逐渐重要和具有极度有影响力。

马中具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国有共同的抱负和目标。中国在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展示了它是一个负责任的经济强国形象。中国确保人民币不贬值,从而赢得了亚洲国家的赞赏和信任。如当时人民币贬值,区域国家包括我国将雪上加霜,可谓患难见真情,雪中送碳。

希望建交35年后,两国的关系、商务活动、两国子民的交流将会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
让我国齐祝马中建交友谊万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