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谈谈泰国动荡局势


泰国近年来的政治局势可用一个字来形容 – “ 乱”!泰国换首相的次数,就象小弟买衣服一样(一年买一次或两次) ,换相太频密显示政治的不稳定。泰国前首相搭辛因被指涉及严重的贪污舞弊,于2006的一场军人政变中被推翻而流亡海外,从此政局就一直处在动荡中。

搭辛掌政时,大量动用政府资源来帮助贫穷的农民,因为他深受农民的爱戴和支持,就算搭辛被政变推翻了,这群广大的农民依旧支持他,搭辛也没有放弃要从回泰国的政治核心。政变的军人政府守信将政权归还国会,举行大选,但属搭辛派系党的依旧赢得大选。

选举后,国会选出沙玛为首相,但因沙玛为相期间因主持一项烹饪节目,违宪被逼下台。接着又选出颂猜接任首相职,但这两人都不被反对派所接受,因他们都被指为是搭辛的傀儡,搭辛好比是用"遥控器"在国外指使和干涉政务。从此也出现了 “黄衫军” (反搭辛)、 “蓝衫军” (支持政府) 和 “红衫军” (支持搭辛) 。

“黄衫军” 在所08年底持续举行大示威,包围国会、首相办公楼甚至是机场,导致政府陷入瘫痪,也逼使颂猜下台。国会终于另选出属于年轻又是精英的民主党党魁阿比希为首相,也从此引发支持搭辛派的不满,也形成了 “红衫军” 的大力反抗,包括使用暴力示威逼他下台。

昨天,正好是东盟峰会的会议,泰国是峰会东道主而芭堤雅正是峰会举行的地点。 “红衫军” 出动大批示威人群,趁机要破坏峰会的举行, 以逼使首相阿比希下台。当时也出现和 “蓝衫军” 的对抗,混乱中有人开枪和丢石头。“红衫军” 竟然冲破警方的防戒线,成功冲进举行峰会的酒店,打破玻璃门,场面一偏混乱,东道主为了各国首脑的安全,阿比希宣布取消了这次的峰会,并宣布芭堤雅进入紧急状态,直到各国首脑安全离开,现已撤消了紧急状态令。

“红衫军” 高调宣布他们已达成了目地,也就是成功破坏了峰会的举行,并在较后撤离芭堤雅。 “红衫军” 的目地虽然达成了,但此举已严重的打击了泰国的名誉。泰国的旅游业也因此深受大大的打击,破坏力简直就象大灾难。受影响的不单是芭堤雅,而是整个行业,根据泰国旅游理事会的报道, “红衫军” 这次的破坏所造成的损失不比上次 “黄衫军” 包围机场来得小(估计最少损失37亿美元) 。 “黄衫军” 和 “红衫军” 的对立,政局的不稳定,外资又如何敢到泰国投资呢?

搭辛和他们的家族, 早已是亿万富豪,国内动荡不安对他没多大的影响系,可是这种局势苦的是国内的平民百姓,原本生活已不算好,现这种局面将更加恶化民众的生活素质,不少民众也一时失去了生计。搭辛即然已被推翻,加上他的家财万贯,富到连球队都可买下,他是否应该以国家大局为重放弃一切对抗行动,好让泰国恢复平静? 在这世界面对经济风暴的当而,大家应以拼经济为先!

政治只争朝夕,搭辛应好好和安分过他的流亡生活,继续通过"遥控器"来煽动和鼓动对抗应该不是好办法。搭辛不单想通过 “红衫军” 推翻阿比希,更要铲除泰王权力核心的怄密院的影响力,为自己返回泰国政治主流而铺路。

泰国首相阿比希或许可以考虑解散国会,还政于民,让民众从新选出他们心目中理想的领导班底。就算阿比希坚持不下台,现在处在这种动荡的局势也无法为泰国谋求更好的利益,辛苦的最终还是人民。

各造应通过和平和对话的管道来解决分歧。昨天发生的暴力事件不应该发生在这文明的时代,昨天的事件实在令人感到遗,也令泰国在国际舞台上蒙羞。

2 comments:

Johnny NGAU said...

最后还是有赖于崇高的泰王普米蓬陛下出面调解局势。

Bentoh said...

目前的泰相其实跟霹雳州伪大臣是相似的...

目前执政党民主党其实基本上就是所谓的皇派... 政治思想偏向强调"精英"的地位... 而塔辛的派系则深得中下阶级的支持...

塔辛派系掌权时, 他们说大选不公, 得重选... 结果掌权的阿比希呢? 也不敢解散国会... 因为他知道解散了国会, 就当不了首相了~~

于是阿比希动用了军队, 警方, 司法以及泰王来压制塔辛派系... 大概纳吉也是从泰国政局学了一套, 把它用在霹雳政局啊~

犯法占据政府机关及机场的民主联盟是否经已得到了司法制裁呢? 可笑的泰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