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新官上任三把火,口号之余要行动!

新首相纳吉一上任就喊出, “全民的马来西亚” 和 “人民的内阁”,单听口号感觉都是一级棒的。口号能不能打动民心,就要看政府的诚意及配合各种实际的行动。只有认真和公平的执行及落实各种政策,才有望得到全民的接纳。

今天,是新内阁成员上班的第一天,口号和目标都有了,此时就是行动的时候了。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改掉那种Tak Apalah 的态度,只是这种态度已根深地固,要改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办到的。根据已往的经验,往往好的政策都不能有效的被执行,所谓上有上策,下有对策,官僚作风等。

现内阁有了一个 “超级部长”,希望许子根博士能发挥他应有的本能,好好监督和评估各部长的表现,并给首相正确的汇报,以取得正面的进展。但愿这位 “后门部长” 可以管得足其他部长们,也希望部长们不会以许博士是 “后门部长” 来取笑和置疑他的地位,而不加与配合。

如单只是喊口号,就如伯拉上任是喊出要肃贪,而没有加紧尽快落实,民众将再度对新政府失去信心。经历了连续几场补选的失利,纳吉的内阁应好好的反省和反思,政府必须立刻大刀阔斧的改革,民众已失去耐性和信心。

大刀阔斧的改革须要勇气和胆子,更须要决心的自信。铲除贪污舞弊、朋党关系、检讨各种恶法、不滥用执法和司法机构等都是迫切要先做到的。新团队必须加紧塑造一个有效、可信赖、公平、廉洁的新政府,好在下届大选和民联来个大比拼。

新团队的施政方针必须做到一切以民为本,依循民意和民心,在民心还没有完全改变之前,极力挽回民心,来得扭转乾坤。不然下届大选人民将完全遗弃国阵,308就成为国阵最后一次组织中央政府。

时间不多,下届大选离现在不会很久。新官上任三把火,口号之余要行动!

2 comments:

Johnny NGAU said...

慕尤丁宣誓出任副首相不及72个小时,就抢先当冲锋部队大队长,责怪华裔选民不懂感恩,不支持国阵,最终导致国阵最近的两场补选失利。沙场老姜-慕尤丁的确眼明手快,抢先其他“效忠尽责”的巫统政客一步,难免就是先锁定华裔选民为迁怒的对象,再将补选的败因一一归咎于不懂感恩的华裔。

对于华社来说,这不就是马来西亚新官上任一贯的见面礼,老套的自我宣传手段吗?你、我、他习惯就好!庆幸的是,纳吉没有直接选择采用这种没有创意的手法,反而抢先扮演黑脸的却是他的副手慕尤丁。谢天谢地,还好不是纳吉在训话,值得“感恩”是吗?

· 康華 · said...

到时又怪媒体曲解他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