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我走啦,拜拜!


敦阿都拉在前首相敦马哈迪的钦点下,于2003年10月接过了首相的棒子,成了我国第五任首相。度过蜜月期后,领军迎战04年大选,在新首相的效应下和各种得民心的承诺下,获得压倒性的胜利,控制了国会92% 的议席。

不幸的,好花不常开,好景也不常在。国人在一偏反风下迎来了308政治大海啸,导致巫统输了半臂江山,失去了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也同时输了五个州政权。在党内不断呛声和逼宫下,阿都拉被逼提早结束其政治生涯,以示对败选负责。

在阿都拉担任首相五年又五个月的日子里,他留下了3件令我印象较深刻的事件:-

1) 伯拉再婚的速度之快,令我有点意外。他一向来都表示多么的深爱妻子恩顿,爱妻本来就是好事。问题是恩顿不幸的于20/10/05病逝后不到两年,伯拉就于9/6/07另娶了布城官邸的管家珍阿都拉为妻。伯拉再婚的消息3月就传出,但他一直否认,还说那是谣言。如他也以这样的速度来落实2004大选的承诺,包括改革和肃贪,我想308海啸就不会发生,伯拉照旧可当首相直到下届大选。这点不懂伯拉认同吗?

2) 伯拉在308面对惨重的失败后,竟然不顾民众的不满,于4/6/08一次过把每公升汽油起价78仙,调高了40.6%,柴油也调高63.3%。这导致了民众对国阵的不满不断的高升,在民众面对经济不佳的当而又增加了无数的压力,引起了激烈的民怨。这也导致了国阵连续输了两个国会议席的补选。这点不懂伯拉认同吗?

3) 阿都拉贵为一国首相,一人之下,万众之上,但伯拉常言行不一。伯拉于12/2/08向记者否认将在隔天也就是13号解散国会,但却在13号当天宣布国家元首已御准解散国会,举行第12届大选。同样的,伯拉否认会在巴东埔补选前降低油价。但为了选票,伯拉还是在投票日前宣布汽油降低15仙。身为一国的首相怎可以言行不一, 自打嘴巴? 这点不懂伯拉认同吗?

阿都拉的时代已落幕,在任期间也确实有尽了力,我想民众也会怀念他。以上所谈不是要攻击他,也不是抹杀他对国家的贡献。

其实政治人物言行不一也很常见,只是这几件事让我印象比较深刻,所以就和大家分享,希望敦也不介意。

但愿敦阿都拉好好保重身体。

1 comment:

Johnny NGAU said...

但愿在这五年又四个多月所发生的一概功过,随着敦阿都拉于今早正式交辞职后而告一段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领导,新希望,新作风,新气象。预祝大家好运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