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马华改革,谈何容易


马华已于1-3-09 举行了创党60周年庆。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不断的强调要改革马华再为马华创新的格局,但是一个已走过了60年的政党要改革,基层的草根、文化、办事模式等已根深蒂固了,现在要改革谈何容易呀。

号称世界第二大华人政党、同时号称代表大马五百万华人、也是国阵第二大成员党的马华,经过了308大选惨败后,才有要改革的醒觉。308海啸已断送了马华的半臂江山,华社对马华的不满已到了顶点。

惨败后的脑力激荡营, 才一针见血的点出马华的弱点和一点落伍了。其中,华社不满马华只强调协商和内部解决问题。民众要的是马华敢在内阁和国阵最高理事会议里争取华社得到的,特别是系统化的增建华小。难道华社最关注的教育课题马华不懂吗? 还是马华没有能力和勇气争取呢? 如是要如何代表华社呀?

在这地球村的e时代里,马华还是以过去缓慢的脚步来应对现时急速的节奏。党领导老是喜欢办宴席,请著名歌手助阵和唱K比赛来吸引民众,而民众也只是抱著去吃喝玩乐的心态来出席,根本不是了解政势。这也难怪最近翁总下令领导层不要老是办歌唱比赛,应该回归政治。

在史无前例惨败的当而,还有部份党员在搞金钱政治、搞小组织、争党职、争官职就更不在话下了。翁总也揭露有党员走后门谋起官职,在这政坛多事之秋和经济衰退的当而,领袖们的表现也不见得有进步,还是以个人利益为重,金钱政治之严重也不必笑巫统,两党半斤八俩。从政本来就应以民为重,而不是个人私利,更失望的是连党老大和老二也不间断的在争执。

马华上下领导层如再不痛定思痛,去除朋党政治、裙带作风、金钱政治,那马华的将来还是暗淡的,华社不能接受一层不变的马华。唯有真真的来次洗心革面,放下个人恩怨,整合领袖集体领导,集体负责,马华才能走出黑暗,这样才能避免党员和领袖离队,甚至是退党的意愿,能有所改变了再来谈大改革吧。

无论如何,愿马华能扭转成功,再为华社服务。

1 comment:

Johnny NGAU said...

马华强调改革,谈何容易。遗憾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自私自利,明争暗斗不绝。原则上倒是“团结就是力量”,实际上却是“自己顾自己”。如果马华真正领悟到308政治海啸的惨痛,就必须专注纠正问题,重新出发。

马华不求变,华社心已变,马华再不改,华社更反感。如果当今华社不再完全依赖马华去争取权益,这是否意味着马华在华社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已经失去其意义?后知后觉总比不知不觉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