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政治只争朝夕,教育百年树人”

随著两线制的萌芽,国阵和民联日益激烈的角力已波及了教育领域。日前,雪州蒲种新明华小董事部邀请民联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主持 “四层楼新校舍揭幕礼和多用途礼堂筹款运动推展礼”,出席的贵宾还包括了公正党顾问安华,民联国州议员,董总主席,各社团代表,唯独不见国阵领袖。

现在逾千名的观礼贵宾、热爱华教人士、家长和学生们都回于热烈的掌声。美中不足之处是校长和全校六十余位老师没有一位出席这盛大的典礼。学校的庆典,校长和老师们没出席这怎么像话? 校长和 老师没出席的原因是什么? 这就叫人感到奇怪了,原来是他们都接到了 “上头” 的口头指示,不得出席这项由民联大臣主持的仪式,否则后果自负。

我的天呀! 之前传出民联执政的州属,学校不欢迎民联领袖到访,新明事件证明了真有此事。政治人物常常把 “不要把教育课题政治化”,这不就是在政治化教育课题吗? 政客们自打嘴巴啦!

除了禁止校长和老师出席,当中还可能牵涉一笔为数12万令吉维修校舍的紧急拨款。当局表示要看当天开幕后才检讨和决定这笔拨款,当局存有这种报复心态,这也难怪为什么民众的心离国阵越来越远了。

事到今日,世界已无边界了,但我们的政坛领袖还是保持那么狭窄的心胸和眼光,固步自封。发出这样指示的 “上头” 也太令人失望了。这些所谓的 “上头” 也未免太低估了校长、老师和民众的智慧啦。

教育绝对不是零和游戏,教育场所更不是有心人士的战场。 “政治只争朝夕,教育百年树人”。政客们,你们适可而止吧!最好还是让教育回归教育,让政治回归政治吧,不要把事情搞杂了,免得政客一直在乱,学生有样学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