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纳吉威信大考验


如果首相阿都拉,真的在4月头照原定的计划,交棒给不劳而获当上巫统主席的纳吉,他便必须在首相座位还没坐热之前面对三场补选,完全没有所谓的 “蜜月期”,就算只是一个星期也没有。

阿都拉的下台,纳吉的接棒,是308政治大海啸所导致,巫统遭受重挫,党内因此对伯拉呛声,要他提早下台,以对大选的失利负责。纳吉在308之后以国阵第二号人物指挥2个国席的补选,不但不能赢会巴东埔国席,反而让安华以更大的多数票赢得更漂亮,这已让纳吉很没有面子。

瓜登原本是国阵的议席,在纳吉的领军下,不但无法保住席位,反而还让回教党赢得满堂红。民联赢取两个国席,无疑增强了民联的士气,也证明了308的反风还不断的在吹着,而且是越吹越强。这导致了纳吉个人的名望一直下跌。

204霹雳变天事件不但没有提升纳吉的名望,反而导致了宪政危机,民众不满的情绪更是高涨到顶点,大家都把矛头指向纳吉。很不幸的又遇上了另外的三场补选也就是武吉干当国席,武吉士南卯州席和巴当爱州席同部举行的补选。

武吉干当国席的补选,被回教当视为是上苍的意愿,以证明通过不合法的夺权导致宪政危机,让选民在愤怒声中来个公投,选情已明显不利国阵。回教党派出原任霹雳大臣尼查上阵选情肯定更有看头。一般预测民联候选人会比308赢得更多的多数票。

武吉士南卯州席和巴当爱州席都不是巫统候选人上阵。印度国大党在308遭受重击,大伤原气,加上党内的矛盾,就算得到其他国阵成员党的顶力协助,一般认为选情还是对国阵不利。只可惜出现了15角大混战,独立人士会分散反对票,而让国阵得利,对民联有点不妙。

至于,砂劳越的巴当爱州席就不太清楚,上届州选国阵也只是以600多张票胜出,公正党一直对砂州虎势耽耽,这是公正党面对砂下届州选举的探热针,加上安华已把砂劳越列为民联第六个执政的州署,相信也是一场硬战。

不到开票箱的那一刻,都很难定胜负,毕竟政治从满变数,这包括纳吉是否能成功上任我国第六任首相还是未知数。政坛里往往就是 “人算不如天算” 、“行事在人,成事在天”,但可以肯定的大马政坛将继续精彩,好戏连连。

这三场补选的成绩肯定将影响纳吉领导的威信! 就算能顺利登上第六任首相宝座,但会不会成为任期最短的首相还是个未知数。如果民联以3-0赢了三场补选,纳吉的脸要往那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