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巫统党选与金钱政治


经历过308大选的惨败,加上党内的压力,逼使首相伯拉提前交棒,巫统高职出现空缺,导致这届党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各候选人出尽法宝以赢起党职,好让日后再谋一官半职。

候选人用尽各种手段,勾心斗角,人身攻击,金钱政治包括宴请和贿赂中央代表。选情越是激烈,金钱政治就发挥得更淋漓尽致。此情导致纪律局来个吓马威,共有15位竞选各职的候选人指犯规。

竞选署理主席候选人之一,也是马六甲首席部长的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被取消竞选资格,因他被指涉及不道德的竞选活动。此项严厉的惩罚显示了纪律局认真看待贿赂买票之事,同时也反映了金钱政治已是巫统党选的常态。

莫哈末阿里原本是热门的候选人,很有机会可以获胜,就可能因他很有机会获胜而导致他面对了最严重的惩罚。候任首相纳吉可能因要挽回民众对巫统的信心,以面对党选后的三场补选,所以趁此机会来个肃贪大扫门户。金钱政府的困扰已严重的损害了巫统的形象。

巫统的金钱政治一日无法消灭,就表示纳吉无法组织一个廉洁,干净,开明,选贤与能的团队。这将导致国阵在面对补选,甚至下届大选时面对更严峻的考验。阿里很可能只是带罪羔羊,也关系到他是竞第二高职的候选人,胜出者一般将受委为副首相,纳吉不想背着那么沉重的包袱。

可以肯定的,涉及金钱政治和不道德竞选活动的候选人远远超过15位,可能其他涉及者比较幸运,没有流下明显的证据。要清理党内的金钱政治也不是短时期内可办到的,毕竟它已根深地固,也成了党选的一部份。

只能说纳吉比较不幸,因他在人民意识渐提升时才轮到他上位,加上民联的实力已达到可威胁国阵的执政地位。纳吉此刻如不严格肃贪,还是引进涉及金钱政治的领袖入内阁,那最终将成为政府的包袱,也无法摆脱民众对巫统的刻板负面印象,说不定就因为这样而断送了江山。

1 comment:

Johnny NGAU said...

A1事件!值得关注的是反贪污委员会何时会介入调查巫统内部的金钱政治事件。难道反贪会非要等到有巫统党员去举报才开工吗?